close
今天,想來多告訴大家一些有關癲癇與女人之間的心事,



這個星期我將與我親愛的雙胞胎姊姊共同參加癲癇教育的課程,


有點想趁這個機會,心血來潮,想要多告訴大家有關癲癇患者的一些事情,



這些是我聽來的講座,來自我的醫生,癲癇之友協會的曾醫師,


也提供給身邊有此病情的朋友做個參考。



第一個癲癇我必須講的是,身為女人要比男人可能苦多了,



女人這輩子要負擔的東西很多,除了自己的人生還有家庭的責任,



如果再擁有了癲癇,受的苦可能要更多也必須注意更多了,



女人要經歷過初經、避孕、受孕、生子、哺乳、更年期等等這麼多事情,



但是癲癇卻與這些習習相關,因為我們女性的身體有所謂的荷爾蒙,

又有包括動情愫和黃體素等等,大家都知道的28天的生理期和排卵期,

但是我們的癲癇又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引發發作,如動情素有引發的效果,而黃體素就有抑制的效果,這個就稱之為月經性癲癇。



比較容易出現在月經來之前或是開始的前幾天、排卵日、或是月經週期的後半段,



原因,因為某些癲癇藥物和女性荷爾蒙一樣皆是由肝臟內的酵素來代謝,


所以,當荷爾蒙濃度較低,如月經即將開始前,抗癲癇藥物會分解的速度較快,


身體內的藥物濃度就會偏低,這時候癲癇就會比較容易發作。


給大家一些參考,詳情還是要請教你自己的神經內科醫師或是專科醫師比較好,


藥物如癲通、除癲達、癲能停、魯米拿、妥泰等等。


但是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這類型的患者,唯有自己幫助自己,


做個很詳細的記錄,勤寫癲癇日記,並且和醫生做良好的溝通,主動的提出問題,

讓醫生好好的幫助自己是很重要的。



再來很多人都一定會遇到的,在人生規劃當中並沒有要迎接所謂的小生命,


就必須要作好避孕的動作,可以選擇的方法很多,當然我就不贅述了,


但是,其中又因為避孕藥和事後避孕藥一樣,都是利用女性荷爾蒙達到一個避孕的效果,所以抗癲癇藥物會有所些許抵觸,並會增加避孕藥的代謝速度,使其效果下降,也許就會有意外產生,



會有影響的藥物如下:


癲通、除癲達、癲能停、魯米拿、妥泰、樂命達等等。


不會有影響的藥物如下:


利福全、鎮頑癲、優閒、概別癲、帝拔癲、赦癲易等等。



所以我依然會請大家在服用藥物前與醫師溝通,或是嘗試使用別種避孕方式。


以免意外發生,女人的身體寶貴,傷了就很難好好照顧的回來,請愛惜自己。



懷孕


我相信這是所有病患心中的痛,如果想要懷孕怎麼辦?


怕吃藥的身體會造成胎兒的問題,也擔心是否遺傳的問題?


其實,我想,是女人都會怕,


畢竟作為一個女人一輩子的夢想就是有個完整幸福的家,


如果因此自己不能夠受孕或是不敢生子,就不算是個完整的女人了


如果你希望可以幫自己愛的人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請大家注意以下,


到底癲癇患者可不可以生子?


毋庸置疑當然是可以,有太多癲癇患者生子的例子,


但是統計起來癲癇患者是比一般人較難懷孕,


但是我相信這並不是真的身體出現問題,而是一種壓力,


擔心或是害怕然後打算不要生的患者比比皆是,


加上社會輿論的壓力,


親戚之間的言語都會讓患者很辛苦的戰戰兢兢,


最後變成孩子數目比人家少,或是根本沒有生孩子,


所以,家人的幫助很重要,給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可以讓患者更有信心生出一個漂亮又健康的好寶寶。



但是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病症,


它叫做卵巢多發性囊種症候群,


為何要分享這個病症,就是因為這個病症也是影響低受孕的原因之一,


女性的癲癇患者約13~15%的朋友在服用某些抗癲癇藥物會出現這個病 ,


並且會影響到受孕的機會,也是癲癇患者在受孕較一般人低的原因之一。


藥物:服用帝拔癲較亦會出現,停用後則會消失。




懷孕與用藥


一般來講,通常即使要懷孕醫師都一樣會希望患者服藥,畢竟比較安全,


因為母體比小孩還重要,這是醫生的考量,


如果在懷孕期間病發作了,會比吃藥還要更加危險,誰也無法保證母子的安全,

而且甚至會有意外發生,


所以儘管在怎樣討厭害怕吃藥,還是必須要考量安全問題,


除非真的把母親綁在床上,每天有人服侍,但是這樣還是很難吧我想,


一旦想要懷孕,我的建議就是,


不要等到發現受孕了就想說把它生下來,


而是要在避孕一定期間後有打算懷孕的規劃,就要跟醫生討論,


並且開始服用較適合以及較安全的藥物,以免身體濃度過高,


最好只服用單種藥物,然後多攝取含有葉酸的營養補充品,


然後再受孕,這是是比較好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