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癲癇大使,參加了好多好多演講,
很感謝UCB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做很多我自己都會微笑感動的事情,
也獲得很多正面的迴響,
從上次去台中回來,謝謝芳芝姊姊無與倫比的盡情招待,
咏織感到非常的榮幸和感謝,並且感覺到我們癲癇病患真的相當團結,
我們有21個大使,個個都好認真好團結,真的相當感動,
謝謝大家~有一種心都聚集在一起的感覺,
真的很好,謝謝大家。
這次參加了癲癇學會和UCB辦的倫理學分的Wrokshop,
老實講,我好久沒有參加wrokshop,
好懷念這種開會討論的工作情況,有種很精英份子的感覺,哈哈~
卻不是在參加自己的公司辦的,而是參加醫師學會必須要參加的?
醫師們都相當的偉大且認真,並且相當熱絡的討論著,
原來醫師這麼可愛並且沒有距離,這點讓我好感動,
台灣有這麼多為我們癲癇病人相當努力的醫生,
真的相當感動,而且都是溫暖努力認真又體貼的好醫生,
我在現場聽到醫生們講話,如果沒有在場聽到醫生們溝通,
真的不知道,原來醫生必須要做的事情有這麼多?
我聽醫生們演講其實我感動到哭了,
好的醫生,真的為我們病友付出的好多好多,
我流淚不已,並且又燃起好多好多的信心,
霎那間都感覺自己病好了呢!!
呵呵~
這次的主題是難得一見的醫病溝通,
我很榮幸可以受邀擔任主講人之一,
來做分享作為唯一一位以病患的身份來告訴大家醫病的溝通和重要,
以及我自己的親身分享。
現場應該來了有超過二十位醫生,
包括診所和個大小醫院,
聽說是對外公佈在網路上,所以很多只要是開業的醫院都可以來,
年齡層也分很多,也有年紀大的和入行不久的,讓我相當驚喜,
不論經驗多大多小,即便是經驗豐富、
溝通技巧搞不好已經寫本武功秘笈的醫生也會願意來聽這樣的課程,
可見得醫生求知的慾望真的很強!!
但是我先提到溝通,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因為健保的原因,
大家只要付小小的幾百塊就可以得到相當豐富的醫療資源,
看診、就醫、拿藥。
這在國外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往往造成醫院人滿為患!!
為了疏通擁擠的問題,
所以醫生也許必須以非常快速的速度處理掉病人,
但是會得到的,就是病人的投訴!!
「還聽說你是名醫呢我才來看你呢!!我排了三個多小時,
你花不到五分鐘就把我【嵌就】喔?」
諸如此類
但是如果要很用心的看,有的醫生每天認真的看,
病人都跑了,每天已經從100個病人變成只看到40個病人,
他還是看到下午一點多,但是還是接到投訴!!
「這醫生那按a攏等這久?一定隴在摸魚,乎我等就久,
害我這早就來!!」諸如此類
我知道癲癇病人很多都是老病人,幾乎都跟醫生保持很好的關係,
幾乎會有問題的,一定都是關係比較疏遠的那種醫生,
比如你比較不常去的科目,但是,千萬不要有付錢的就是老大的心態,
也千萬不要佔著醫生的時間不放喔,
愛佔醫生時間這個比較會常出現在老病人身上,我很多病友朋友會有這個習慣,
每個月固定去找醫生,都講一樣的問題,一樣的痛苦,
同一個問題問三次,(醫生都會背了)
也有很多病人會去念族譜給醫生聽,
比如昨天我老公怎麼了,上個禮拜我被我婆婆怎麼了,今天小孩他怎麼了,
醫生對你的家族史真的瞭若執掌,每個月光是接紅白包都應接不暇了,
我甚至有個病友很恐怖,每個月就是固定到醫生那邊哭,然後永遠走不出象牙塔,
醫生當然對醫病很重要,醫生、病人、家人,
是平等的三角形且最重要的三角型,如果保持相當對等且平衡的三角,
那就會越快走出悲痛且越快痊癒。
但是你必須要善用醫生!!
善用醫生對你的幫助,善用醫生的醫學和專長、
以及醫德,幫助你儘快痊癒,但是絕對不是利用或是麻煩到醫生。
因為跟麻煩到家人或朋友都是一樣的。
我們擁有這樣的健保已經要偷笑,
即便他還要修改的部份或許還可以加強。
至少看病在國人來講以經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我們不必靠著補助救濟金拖垮政府,不必靠著高額的保險才能就醫,
(癲癇如果持續拒保或是負擔更高的保費那我們怎麼活?)
所以善用健保而非濫用健保,並不是花錢的就是老大,
有人說醫生賺很多錢耶~可是,醫生有分別,
有的醫生真的賺很多,當然有開刀的更多、急診等等,
一般在醫院看診的醫生其實都沒有比較多,
他們的差別一差可以差相當多,
我看過醫生開買百萬轎車的,也看過醫生都很節省都只有一部舊車,
所以醫生也是有小小康和富裕之分的喔。
當然,如果醫生跟我比的話一定比我多的啦,哈哈~
跟律師比就輸掉啦!!
厲害的律師一場都算五十萬起跳的(媒體說ㄉ)
另外,我們也必須更改我們的態度,
有一次我去看病,看了之後醫生說要在幫我找另外一個醫生所以不給我開藥,
我就心裡面碎碎念
「花了健保費,也花了一堆時間等了這麼久,好歹也給我開個藥嘛~」
後來心裡面驚想,不對呀,
我如果真的不需要開藥,我沒事拿藥放在家裏佔位子或是吃一堆藥來傷身體幹麼?
也有一次,我在外面等叫號,聽到外面好幾個歐巴桑在等,
其中有好幾個不同診間的都坐在一起,
「你來看蝦米??」
「我看**ㄟ啦,阿就**a痛~」
「ㄤㄟ喔?唉喔我甲你共,你看這咧醫生沒效啦,
我有一擺嘛是**痛也是看這咧醫生,結果伊開a藥攏沒效,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甲你介紹另外一家自費的,他看的真的粉好喔,一次就好!!」
「真的喔??!!」
這代表?代表第一家醫生他在嚐試先不給這位病人太強效的藥,
以免他會有太多副作用和抗藥性,避免以後他會吃得太重,
對身體會有負擔,用藥也不好,
是真的那個醫生很差勁嗎?
代表或許第二家自費的藥,真的很厲害嗎?比較高級嗎?
別的健保都沒有?
的確有的自費診所會買得起一些大醫院買不起的藥,
但是這真的代表那個醫生比較厲害?
還是他要為了讓很多客人都知道這一間自費診所很厲害,
所用的一種方法?
令人可以深思一下。
而醫病溝通,的確醫生和病人都需要負責
我常講,壞醫生也許他是好醫生,壞病人也許他是好病人
相反則也是,
怎麼說,
壞醫師也許是因為它太在乎病人所以會苛責病人,
所以看起來很兇,但是是出自內心的關心病人,這是好醫生,
好醫生或許因為看太久,被投書所以被認為壞病人。
好醫生或許因為認為病人其實沒有病,叫病人不用再來了或是聽太多無關緊要的話插話被投書所以是壞醫生
好病人因為很緊張看到醫生而發作被認定沒吃藥所以是壞病人
壞病人因為沒有發作每天騙醫生和家長有吃藥所以是好病人
好病人因為很關心自己的身體三天兩頭來報到來鱸醫生所以是壞病人
好病人因為不懂得情緒管理講話太衝動或是講不出話來被認定壞病人。
怎麼拿捏,怎麼處理,你是哪種病人?
好的?壞的?
大家都當過好病人,體貼醫師的時候是,
認真吃藥的時候是,想要病好的時候是,
真心想要改變的時候是,
大家都當過壞病人,等太久的時候是,
討厭醫生的時候是,有負面想法的時候是,
不吃藥的時候是,沒有乖乖去拿藥的時候是,
懼怕醫生沒有好好溝通的時候是,
所以,你必須要善用醫生,善用健保,善用時間、善用技巧!!
善用醫生,
這個我很厲害,第一,醫師是你詢問的好所在,
也是你爭取福利的地方,
有任何醫療諮詢上得問題你必須都要好好清楚的詳問醫生,
所以記住,清楚的想好問題,必要時記載起來,
或是拿你的癲癇日記,去找你的醫生吧!
第二,如果你要爭取福利,
比如當年我要申請保險,請我醫生幫我寫了病歷,
我還有聽過有醫生寫信到學校爭取上課權益、
公司工作機會等等,
我相信只要你的病況良好,與醫生都保持良好互動,
醫生都會願意幫助你的!
善用健保!!
畢竟就診就是看醫生,
也是唯一一次可以與醫生照會面的機會,
所以很多人恨不得把最近發生的事情統統報備給醫生,
這樣會害醫生喔,
建議:善用時間,
一見面就趕快把正事~最近發作情況、作息、預感等等說明,
要做的檢查,近況,睡眠情況、月經等等一併說明,
然後趕快提到未來計畫,比如,
有無出國計畫,結婚、懷孕,使用其他藥物打算等等,
如果有準備癲癇日記,可以把日記影印副本,留予醫生參考,
善用技巧!!
就是,把醫生當作是個朋友吧!!
因為很多人會很懼怕醫生,畢竟通常都會是有上下屬的關係,
我也經歷過,畢竟醫生忙碌,通常都會死板板的一張嚴肅臉,
或是態度不佳,
(也許剛剛被某位護士或病人給氣到了,算你衰在下一個遇到了。)
所以,醫生也是人,他們只是在這塊比較專業,
他們報稅也是要找會計師,他們打官司也要找律師,
他們要買房子也是要找仲介,也有可能被人家騙,被人家凹,被主管劈,
或是在職場遭小人陷害,賺的錢沒有另外一個學弟多等等,
被老婆念,做的事也一堆,醫院一call就要趕回去,
又要看診又要巡房,也要值班,其實跟大家都一樣呢!!
大家不要被他們嚇的因為他們穿上白袍,
其實他們真的很人性,脫下了白衣就跟大家一樣,
給醫生應有的禮貌,但是過度的害怕醫師到最後損失的會是自己。
這次看到多各式各樣的醫師,最讓我感動的,
就是一個叫做賴其萬賴教授,
他真的是一個宅心仁厚的醫生,
之前服務於花蓮慈濟大學校長和醫院的副院長,
現在任職於和信治癌中心神經學主治醫生和教授。
在美國的醫院當到副教授,真的相當了不起的醫生,
讓我見到好醫生的風骨,
也推薦給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賴教授的文章和他所出過的作品喔,
講很多囉,下次在好好跟大家分享這次各位大醫師他們講的內容,
超精彩的!!
ps:謝謝書羽,讓我吃到好吃得福華飯店,雖然我發燒吃不太下,
很浪費!!
我自認為沒有講很好,
但是你永遠一直鼓勵我,真的太偉大了
非常非常感謝你,
謝謝大家
也再次謝謝UC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