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騎車的時候,
看到一個婦人載著小孩,小孩把鑰匙弄掉了, 他抓著車子雙腳站在地上,
卻要彎下要撿另外一邊的鑰匙,情況相當的危急,
她就要差點連人帶車帶小孩的摔在路邊,
旁邊一個騎著腳踏車的老人大喊著我幫你撿!! 就急著要過來,
經過的一個店家的男生提著水桶衝過來把鑰匙撿起來給了婦人。
基本上我們應該會說這個婦人怎麼這樣? 不把車架好再撿嗎?
可是我看到的是另外一面。
台灣,真的好有人情味。
大家都是相當好又善良的人呀
不管哪一族群,
早就已經血濃於水的化不開了,
不管是原住民、早住民(閩南、客家、平埔族)
新移民(外省人)、外國族群(各種種族新娘、新台灣人)
誰說我們非你我?
只有在挑起人民族群分立的,就是那些政客
每每讓大家對立,然後大家都忘了,
其實大家都是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每個人都是寶貴而特別得一部分,
我們原本就不分你我。
讓我想起了最近的一部很紅很紅的電影「海角七號」。 他大量用了很多種族的話題,
他要講的其實很多,
他是一個相當可愛又精緻又貼卻我們的電影,
無須把他神話,
但是他講的就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
平凡而又單純的生活,
小人物也能立大功,這個元素充滿了在周星馳的電影裡,
所以大家會這麼喜愛周星馳,
因為裡面的人物不但搞笑,都是我們身邊的縮影, 他擁有很多種族的意識在海角七號裡面,
一開始的你的我的、
打架、不滿,後來居然成為了一個樂團?
竟然這麼的和諧?美麗?
裡面有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外省人(很多演員都是外省掛的喔)、還有日本人。
最後統統融合在一起,掛上了一致的項鍊,
這樣的故事怎麼能不可愛?
畢竟現在的戲劇,壁壘分明。
台語就是台語的八點檔,
偶像劇又是自以為精緻美學的國語戲劇,
客家台講的一定是客家話,
原民台如果有自籌戲劇,也一定講母語,
海角七號,給我的衝擊就是現在電視電影所沒有的,
不管哪一個族群統統睡倒在沙灘上,
我看到了一種和諧。
可是卻很多人眼紅這部戲,
紛紛在反海角,
尤其是我們圈內這一行的,
因為自己沒有成功或是沒有想法。
而空有製作戲劇的能力,
就說魏導走狗屎運,
想想吧,這是一種悲哀。
見不得人好?這是人的通性,
但是更顯得自己的渺小和卑劣。
當時記得海角七號全部靠得是,
一種很緩慢的口耳相傳,
好到讓人逼著朋友走進戲院,
買下自己可能生平沒有買過的國片戲票,
他是緩慢而踴躍的,
當初我記得變形金剛沒有打太多廣告,
我根本就是聽人家說絕對好看我才去買票的。
可是變形金剛畢竟是好萊塢的片子,
他一下子就破了票房記錄,
因為它真的值得!
而海角七號是靠一種誠懇,
要說服人家去看國片的真心,
到最後大家紛紛呼籲不下載,
挺海角,這是因為我們心中都對國片感到遺憾呀!
我們想珍惜這個國片,
但是大家都拍自己想要的,
看的亂噁心一把的藝術片,
完全不符合大眾,大家都想要當藝術家,
所以沒人買他們的帳,
直到海角紅了,
大家都說自己是先烈、是在前面打仗的,
講得自己拍的很好多偉大一樣,
不用想,沒錯!我講的就是那位導演!!
戲裡面都是髒話又髒的很不入流!!
!! 是怎樣??
國片就一定要搞性愛?
搞流氓?
搞同志話題??
當然你們想要拍大家都沒意見,
拍的好有質感當然鼓勵。
但是拍的只想拿獎不想做一些真的對社會有回饋的
或是對金主有回饋的戲劇,
是否是正確的選擇??
我預估馬上就會有海角幾號的電影,
剛剛已經看見一部同志電影叫做海角0號,
只能說,片商真的夠了.......
還有很多酒也叫做馬拉桑吧?
或許是別的「馬」吧??
大家統統在消耗海角七號,
想沾一點光分一點好康,
這也是人的習性。
只是很多的殘念...........
不過,大家引頸期盼的原聲帶,
似乎真的令很多人失望,
我還是要說,做唱片有自己的作法,
國外也有收錄部份的歌曲發行的原聲帶,
沒有一定規定要全部有聲音的段落就統統收錄,
不過還是建議唱片公司,
做唱片是要做長久的,
樂迷的心是最重要的,
如果換著方面想想體貼一下這些海角迷,
累一點、苦一點、花更多時間和金錢,
我想如是我我都願意這樣做的!
然後海角七號是不是好看的戲劇?
他當然有他很棒的地方,
也有他粗糙的部份,
那個不完美所造就的味道,
反而是一種簡單的完整,
很有味道!!
連我是台北人、爸爸是外省人,媽媽是原住民,
儘管從沒有在南部生活過,
但是我真的很有感覺!!
好樣的海角七號!!
好樣的中孝介,演的很好唷,
超愛他的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