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金曲獎辦的越來越有質感


但是入圍的名單卻越來越令人不敢苟同


我當然同意機會是平等的,要讓默默無名的作品也可以受到鎂光燈的注意


也知道入圍過的要多給沒入圍機會


但是也不至於是不合乎常理不合邏輯


也不至於是憑藉著評審 自我的喜好而偏向某某類型卻否定了大部分作品的努力


 


比如


曾經有過流行音樂卻是入圍沒聽過的音樂,也許冷門音樂評審比較對味了


到底流行的定義是在評審還是千千萬萬的聽眾呢??


還有最佳作詞人 卻是國語客家一起入圍一起比??


可是國語一年唱片有多少張?


客語有多少張?


產量根本沒得比


就像是文化語言一樣,以國語來講因為它使用的很長久,發展到現今幾千年所以有很多優美繁複的字彙以及詞句,但是假使比喻原住民語而言,因為他不夠通用,所以甚至他有很多現在流行的字彙都缺乏了,而國語歌壇是相當競爭的,所以因為一年產量非常多所以人才輩出,居然會國語客語一起比??


如果真的這麼倡導客語文化,何不乾脆在多個十萬再多個最佳客語作詞人就好了??


 


雖然我知道要絕對相信評審ㄉ專業


要知道暢銷唱片也絕對不代表就是好的唱片


但是這次真的替很多的歌手叫屈,因為我在去年聽到了很多很棒的好聲音,


在今天我卻看到她們紛紛缺席,覺得很可惜。


先說明我並不是哪一位藝人的歌迷也沒有要抨擊哪一位歌手的意思,


我並不是唱片圈的也不想要跟任何專業人士辯論,就單純以一個聽眾的角度來想,而且我並不自認為自己聽過很多唱片,也沒有認為這次入圍的歌手就沒有資格入圍的意思,我只是單純的覺得可惜了,可惜過了頭,


因為從上次之後就似乎太過於保護某一種特定的族群或曲風,而且太過保守沒有突破,似乎創新突破的新曲風並不能獲得評審的青睞,反而乖乖保守才能守得江山??但是世界曲風應該是在不斷轉換進步,當然音樂也不能停留原地,可是我們的金曲卻有一種相反的感覺,令人憂心。


而評審將入圍的作品說明為因為看的見他們的認真創作,可是難道每個藝人每位創作者誰不是努力在創作??


 


當然這裡面的大贏家胡德夫是我相當敬佩的創作歌手,本身自己也是原住民,所以我從高中就聽他的作品,雖然小妹聽的不算是很多,但是總覺得相當的親切,而且覺得他的歌曲當中有一股很深的叛逆,在當時國民黨時代算是給人感覺很【深綠】的味道,這樣堅持的歌手是值得表揚的,但是他的歌詞是否可算是能入圍最佳作詞以及作曲??這個我就不予置評。


 


至於所有的男藝人當中我最遺憾的,就當屬王力宏了,只入圍了男演唱


當然我並不是他的歌迷,但是這次他的專輯裡面他特別把京劇元素巧妙的融入在歌曲當中,這個是讓我感到很新奇的,我當然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什麼玩意兒啊?,腦子想如果四大名旦梅蘭芳大師聽到了,不從棺材裡頭跳出來K人了才怪!!


可是我回頭又想想…現代人尤其是七年級生,有誰知道西廂記、花田錯、牡丹亭、紅娘?又有誰知道杜麗娘、柳夢梅是誰?問他京劇,他只會說歌仔戲,連京劇是啥都不知道,至少MV拍的美,找的京劇演員身段好功也好,扮相也美,至少觀眾年輕也會好奇想要知道那麼漂亮的東西是什麼??


那是歌仔戲學不來的東西,叫做京劇,這不就是一種正面的提倡中華傳統的藝術文化??而且這樣美麗的文化已經在凋零當中了,王力宏結合在音樂當中,一個在國外生長的孩子還比台灣的小孩更懂得珍惜台灣現有的文化,我覺得很可貴,


而且他叫做王力宏是一個優質的偶像歌手,可以比任何地方推動都更有力,


如果評審不喜歡,那成立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幹麻??不就是要勉勵戲曲創作者多多創作嗎?    如此 我們便知道評審的眼光是多麼的 獨特


我只能說 這張精采的唱片 重點在歌 真的很可惜


 


而杰倫


我相信全槓龜很多粉絲會瘋掉吧??


基本上,我相信杰倫的歌唱實力再怎樣都對可以入圍一個男演唱


而且這次他的專輯同樣的多了更多自我的風格


風格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太過於了自我所以沒有辦法變成主打


而不夠商業主流化,我相信國外很多嘻哈團體都獲得大獎,但是沒有一個評審會因為他們寫的太過於自我太過於憤世忌俗而不頒獎給他們,杰倫他唱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和壓抑,其實這張很有爆發力也很有張力,更具有完整性也很豐富,


只是大部分很多人都看到了商業化的幾首歌曲,而我並不是評審,我只能說,


加油~下次再來~


 


至於其他歌手,因為真的太多了,無法一一的列舉,基本上,我聽的歌並不算是很多,而且我也不敢說自己是個專業的人,只是一點點想法和極大的遺憾,


不只是以上列舉的兩位歌手,其實還有很多我相信都是遺珠,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