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0024_10208627213500710_6093195245650848719_n.jpg

默默地接觸三線已經超過了七年了,當中有三年多的時間是完全放棄彈奏的時光,讓我的三線靜靜地被封塵著

而再度拾起了三線,又開始了三線的旅程,一彈奏 時光像是穿梭般的 帶我來到了四年後的世界

 

在彈奏這個樂器之前,我是完全不會任何的樂器、不懂樂理,唱歌也是隨隨便便地唱著

完全沒有想到我會一頭栽進這個領域裡,甚至到今天我愉快而幸福的擔任起教學的大魔王的工作,

在每天每晚上自己靜靜地彈奏的時刻,我幾乎可以感覺到琴的內心,和自己一天一點的進步

樂器是沒有領域的,當每次每次彈奏,都可以感受到自己再進一步

我很開心擁有這個嗜好,讓我在每每受到世間必須面對的課題時,有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可以舒壓,

只是自己跟琴的對話,盡在不言中,我卻得到好多好多的收穫.......

10733996_10204825718825719_543168392089147145_n.jpg

最近突然間,樂坊多了很多朋友來學習,也許是因為沖繩實在太美好,又很方便又便宜,於是很多人就直接在當地買了一把琴

就跟我當年一樣,然後接下來就是到處尋找老師來學習,對我來說我當然很樂見很多新同學的到來,

也因此遇到很多很可愛的人和朋友們

但是,我發現了一個很可愛的問題,所以想要跟大家來聊聊,三線入門最重要的是什麼?

不是你會懂多少歌,不是你擁有了多少譜

而是基本功!!

「基本就是基本功!」「基本就是基本功!」「基本就是基本功!」

因為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必須要說三次!!

那麼為什麼基本功這麼重要?

我必須從我慘痛的經驗說起,當年進入三線曾經跟某人學過兩三堂課程之後,幾乎就是自己用看Youtube的方式來自學,

自以為會很多歌,自己彈的又疾又勁!四年後嚐到了恐怖的後果,我花了近兩年在改掉錯誤的彈奏方式,

甚至親自在日本短期修業,每週進行三線的調整課程,而到底什麼是基本?

三線的基本非常的細節,也很多,光是要說基本我可以說兩個小時的時間

在我的新人課當中,我也不斷地調整和提醒同學姿勢和基本的態度

心態很重要,我也有遇到同學跟我說 他想要這樣彈 因為比較好拿 比較輕鬆

但是 不行呀 孩子們!這個樂器 是傳統也是文化,要學東西 就是從基礎開始學

就像是音樂天王周杰倫擁有一手好琴藝,他也是從古典從坐姿慢慢被老師調教上來的,

等到你一定程度,你可以玩出新味我都不會管你!但是基本的基礎,請務必要好好端心學習

 

學習三線最重要的就是基本,但是 基本來自於什麼?就是心態

心態包括什麼? 第一個 「不能急」

很多人告訴我 他彈會什麼歌 然後想要再多學什麼歌,就自己看Youtube,我問他 你會唱嗎?他說不會,但是還是自己就練習,

甚至之後就自學只靠著網路影片學習

「請不要再看Youtube」學習三線!

第一個除非你日文非常好,並且找到從基本開始教你的視頻,然後他教的,你每天花至少兩個小時調整你的基本動作,

不然很多然只是看他按的動作,唱的歌詞,你有注意到你壓的位置是否正確?動作是否標準?

不是只是看著然後很開心地彈奏新歌,不會唱就不是會這一首!

三線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需要張口開始唱,不管唱的好與壞,都是一種詮釋方式

然後 視頻不會告訴你你哪裡錯了,然後你就會一路錯到底,習慣動作一旦養成 要改比沒學過還要慘

建議你可以找個好老師,面對面的學習,不論你找哪一位,你都要很努力地看著老師的動作和姿勢

雙眼看著老師唱歌的方式,然後將他教你的 深深記住在你的動作當中

 

心態包括什麼?第二個「請好好跟你的三線對話」

三線不是只是一個專門來伴奏的樂器,他最重要的是襯托出歌者的心境,

為什麼很多島歌如此動人,令人感動流淚,除了歌詞嬋述的內容

還有歌者他用他的人生來對於歌的詮釋,在沖繩只需要單純的一把三線,不需要其他的樂器,

就可以讓人感動不已,所以擁有一把琴,不管你買多少錢,請好好疼愛她

最好的方式,就是彈奏她,她的聲音會和歌者的聲音越來越融合,變成你的風格和聲音

 

而三線的基本到底是什麼(我講了半天,還是沒有開始講到)

好,那我來跟大家說明囉~~~

1.拾琴的基本動作

2.彈奏的方式+彈奏的基本動作

3.拿撥子的基本動作

4.坐姿、跪姿、站姿彈奏的基本動作

5.調琴的基本動作+音感

6.對於音程聽力的準確度

7.壓弦的基本動作

進階才是對於歌曲的熟悉度和演唱的技巧方式,當然三線對於沖繩來說,他是最重要的樂器

唯一能夠凌駕於三線的,只有歌者的歌聲,

你必須要掌控好兩種不同的樂器和聲音,一個是三線一個是你的喉嚨

感覺很難對吧?好像到了進階的部分,這些都是基本!

主要是動作、姿勢、還有聽力

然後當你學會了之後,一點一滴 三線會告訴你 你的進步~

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要在網路上做任何的教學,所有的東西都是大概的說明,

如果想要彈奏三線,或是想要了解我剛剛說的那些,很歡迎大家來沖繩樂坊(請點我)

我願意很認真地一一說給各位聽,當然也要有開課啦!(因為時間都不夠多,所以現在只擠得出假日可以教學)

石垣島瘋狂照_180508_0157.jpg

與我的師匠一起合影的照片,在此非常感謝,願意教我的橫目博二/橫目貞子老師

 

我的老師-橫目博二研究所

ishigaki Now的旅遊網站 介紹

延伸閱讀:

沖繩~八重山古典民謠試驗見學 來去石垣島見學吧

來學沖繩八重山古典民謠吧!!一起依呀莎莎!!~~

 

arrow
arrow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