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91.JPG

第三年來到沖繩學習連日本人都覺得困難的三線~八重山古典民謠~

這次是第二次來到老師在石垣島的家,我們住的也是橫目老師的民宿「くんや」

其實沖繩雖然不大,但是因為離島很多,在各地方的民謠就像台灣原住民一樣,

音樂類似但是不見得相通的,也各有特色,很多人以為沖繩島歌就是轉音鼻腔的花腔,

其實真的不是喔!!雖然每個地方都有非常多不同的特色~~

但是八重山古典民謠在沖繩的流派當中,卻是非常神祕也非常困難的,

之前我去コザ市遇到多非常響叮噹的沖繩三線的超級大老們,

聽到我們學得是八重山的古典民謠,對我說 那你真的要好好加油~~然後拍拍我的肩膀,

當時還不懂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八重山自古以來就是歌謠之島,所以孕育出的傳統民謠,

是連日本人都承認很難學習,不太敢去試驗的非常嚴格的流派,也是因此孕育中相當多沖繩一流的歌手~~^^

而我們有幸可以認識人間國寶,也就是八重山古典民謠無形文化保存財的「橫目博二」老師,

我們真的非常幸運,更可以跨海來跟他學習最傳統的古典文化和了解箇中的奧秘,

我們真的感到非常的榮幸~~

IMG_0390.JPG

這次除了見學博二老師是裁判長,所以非常忙碌,他同時也是八重山流派的可以說是掌門人,

所以資格試驗老師非常的忙碌,這幾天就由也是師範的師母 橫目貞子老師來教導我們,

而本次學習歌曲是每年正月過年時,日本人都會聽唱的一首很重要的歌,也曾是紅白歌唱大賽當中傳統表演中的曲目,

鷲ぬ鳥節」因為大家可能比較知道夏川里美,所以請點我聽聽看夏川怎麼唱吧

因為有相當吉祥和正面的意義,所以這首歌變得很重要~~

這幾天一共四天,我們因為這首歌有很多部分都要深入的學習,所以只學了這一首的第一段~

可想而知,它真的很困難~

IMG_0075.JPG

很開心住在老師的民宿喔~~這裏是白保~

IMG_0283.JPGIMG_0371.JPG

IMG_0372.JPGIMG_0373.JPG

在老師的教室當中,因為這次看到很多振奮人心的事物,所以老師特別用更嚴格的教法來教育我們,

本次可以說是收穫最良多的一次,太慶幸這次我可以來參加了!!

大家幾乎很多東西都需要打掉重練,因為在台灣隨便彈彈唱唱都是亂七八糟的,

正宗還是要由教師資格的老師來教育,最正宗的八重山民謠呀~~

我們這次真的很認真,老師也非常嚴格地一一的要求我們,從動作到手指,

到轉音和呼吸,幾乎每個地方都被一一的修正指教~~(大家的腳都緊張到太過用力導致跪坐的膝蓋磨破皮了)

IMG_0299.JPG

而本次老師心血來潮,讓同學一一穿上試驗要穿的正規的八重山和服,

男生穿上了正禮服,氣質就馬上變得不一樣了!!!

IMG_0295.JPG

我們家姊姊穿起來也超級美的!!!

雖然只是套上去,但是大家都好開心啊!!!!

IMG_0282.JPGIMG_0287.JPG

(因為真的很困難,三線子只能向天苦笑~~但是幸好我真的學會並且把這首歌帶回來了!!!)

很多老師教的東西 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很多工夫也真的需要親自飛過去,

由師匠一一的指導,才能夠真正的瞭解~~

三線很好聽也很美~但是八重山的歌聲更是扣人心弦

期待來年再去修業之旅!!!好喜歡八重山呀!!!!

IMG_0230.JPG

(大家開心地走到哪就彈到哪的樣子!!這裏是川平灣喔~~)

IMG_0245.JPG

 

這次收穫超多的!!也是我人生當中最值得回憶的旅行~~很開心有這些夥伴們跟我們一起!!

我好愛大家喔!更愛我可愛的老師~~橫目貞子&橫目博二老師

想要學習三線,深愛沖繩的你,更多三線學習渠道,請洽沖繩樂坊(請點我)

(這首歌也有很重要的踊舞,來看看怎麼跳吧!!)

arrow
arrow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