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99.JPG

在台灣因為很多傳統文化都帶著面紗,於是在古典傳統音樂部分,並不是很清楚,

台灣有很多人都有一身很好的古典或是國樂的才華,因此很多人也很喜歡沖繩的民謠,當然其中就是以最具代表的三線

是最多人的喜愛,不論是不是喜歡夏川里美或是Begin而開始接觸沖繩民謠,

但是有幾個部分是我經過多年走訪沖繩,認識許多三線的前輩和老師,慢慢的更加了解沖繩三線的這個領域後,

想要跟大家說明的一部份

三線,其實跟日文很像,進入很簡單但是是越學越難的,母音越少的語言,其實越困難,弦越少 其實相對就越難

所以三線是一個很好入門,但是進入之後要精進卻有太多太多要學的,可能一輩子都需要再不斷地精進

 

簡單的來說,其實三線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樂器,很多人都知道三線來自於中國的三弦,並且是中國的小三弦,

流傳的經過我就不多說了,谷歌就有很多

而在沖繩有分很多很多的流派,為什麼要分流派,除了各派有自己的唱法和曲目之外,其實就是有尊師從門的概念,

你的每一個進步都是師匠用畢生的學習所教育的,於是遵循自己的師派傳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比如我的老師,橫目兄弟在重要場合絕對不會演唱不是自己流派的歌曲,

而是更加努力地將自己的門派的特色傳達出去,並且以自己的流派為榮。

 

在日本 對於流派的尊敬是很嚴謹的,要跨流派的人也不是沒有,也有拿取到多個流派師範的天才,像我老師橫目大哉以及橫目家的豐里美保

本身都擁有安祖富流古典的師範(三線、笛)同時也擁有八重山古典民謠的教師

主要因為他們都是琉球藝術大學的學生,這所學校所畢業的學生都必須去考取安祖富流的檢定,

所以基本上 畢業生都獲得安祖富流的資格,只是看是否有能力可以拿到師範資格。

但是基本上 一旦入門了,除非師匠同意,是不可以再去跨其他流派或是考取其他流派的檢定,

而流派大致上會有多少種呢?

基本上光是沖繩本島大大小小加起來超過百個,有名不見經傳 只要給Mp3和報名費就可以考試的協會(個人覺得這樣很奇怪)

也有非常龐大到每次公演台上可以佔超過百人的那種超能大團隊~!!

 

簡單來說分成 地區性:本島和其他離島 或是古典及民謠

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古典,因為他是所有的起源,最知名的古典流派就是三個

  • 湛水流:目前幾乎已經失傳,算是最古老的古典門派,同時也是宮廷琉樂的起源門派
  • 安祖富流:最具傳統的宮廷使用的古典門派,在沖繩的藝術大學持續的傳承的也是這個門派,換句話說,他就是以前給國王聽的啦!
  • 野村流:這個流派算是最龐大的一支。衍生出許多分支的大型古典流派,師範最多、學生也最多的

再來就是先提到所謂在沖繩本島因為隨著時間演變,宮廷樂手們流出在民間,而漸漸改良成民間大家彈唱的「民謠」流派,

這個民謠流派超級無敵多,我所謂有大有小有名不見經傳的,大部分都是在沖繩本島的民謠流派,大多是有名的人物也受過古典的薰陶,

然後自己創立的,當然也有類似工會聚集在一起的小小協會流派

比較有名的有:

  • 登川流:由已逝世的知名國寶級「登川誠仁」所創立,也是我好朋友目前正在考取最高賞的流派~
  • 前川流:由前川守賢所成立的流派
  • 琉球民謠協會:也是由登川誠仁和其他幾個知名歌手所成立
  • 琉球民謠保存會:看吧!名字都超級像的,這個流派就是可以在家裡面透過視訊考試的其中一個流派

其他還有太多很像很像的,但是都不是很大的,我就不介紹了^^

基本上大家如果要考試コンクール基本上都是以考取古典居多,並且古典也是等級較高比較困難的流派,

其他本島很多流派,其實就像台灣很多類似NPO的團體或是樂團團所經營,考許起來是相對更加簡單的,付錢就有,但是對於沖繩人來說,

如果你考的是什麼流派,對方的眼光就會告訴你一切,所以要學習的話 師匠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要介紹其他離島而且是很重要的流派,相對也不是很容易,因為離島,所以要獲得真傳是更加困難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我現在的這個流派,八重山古典民謠

 

  • 八重山古典民謠流派:八重山孕育了相當多的歌曲,在本島也傳唱很多,比如安里屋小調、鷲の鳥節、月ぬ美しゃ等等就是從八重山來的,

                                         本身也有四個分支,當然八重山也出了很多的名人歌手,像是夏川里美、新良幸人、Begin、きいやま商店等,他們這些知名歌手本身

                                        也都是擁有古典底子的喔!加上石垣島又有沖繩的「歌謠之鄉」之稱,歌謠跟本島的風格完全不一樣,擁有古典和民謠的綜合歌謠,

                                        同時也是沖繩人公認很困難又很神秘的流派    因為歌美又好聽,是台灣人很多人都很喜歡的流派風格。

  • 宮古島民謠流派:這個流派本身以民謠為主,但是也是相當困難,因為宮古島有他自己的特色,本身也有四個分支,一般人要親近也是不容易,

                                     相對也是人數較為稀少但是也很重要的傳統, 我個人因為光是學八重山就沒時間,所以對宮古島的歌曲也不是很熟,

                                     但是也聽了一些,也歡迎大家多去了解宮古島的歌謠喔~

 

好,介紹到這邊,大概可以了解種種沖繩知名的流派,但是很多流派是不給譜像是安祖富流、八重山 都是不提供樂譜,全部靠老師口傳身䛵,所以要保存是更不容易的事情。

要報名考試一定要由師匠推薦,因為推出去就是代表老師,所以在準備檢定前必須要先通過老師檢定過才有機會掛老師的牌出征,

在考試的會場 也是一樣,不是所屬流派的家屬或是考生,是不可以隨便進入會場。

 

好了!簡單介紹完之後,我想要簡單再說明一下考試的一些簡單規定,每個流派幾乎都會有階級制度,因為每個流派的名稱不同,

考試規定也不相同,甚至有的很簡單只要一首歌就可以過關,所以我直接以我們的八重山流派作為簡單的介紹,並且後續瞭解才知道,

我們的流派真的比一般流派甚至古典的都要更難也更硬~終於了解為什麼其他前輩都跟我說八重山很難這句話了~~

我大略說明,其他太細的請私下問我。

以下為八重山制度說明~~
 

1.普及獎:針對國小孩子們的比賽,一次會考兩首(本調子+二揚各一首),曲目會從六首內抽出兩首應考,不需要調弦

2.新人賞:踏入領域的第一關卡,六首指定曲內抽出兩首應考(本調子+二揚各一首),並且需要當場在有限定時間內準確調音變換成二揚(備註:有的古典流派コンクール則只需要二首挑一首比賽)

3.優秀賞:在八重山這已經是魔王級的關卡了,和新人賞一樣六首抽兩首(本調子+二揚各一首),需要調弦 但是歌曲更困難,演唱時間更長(其他流派多半為四首挑二首

4.最優秀賞:一年甚至只有一到兩個可以合格的超難關,基本過關分數要90分,超魔王等級!!基本上是六首挑「四首」!光是演唱時間大概是20分鐘甚至更長

                    (其他古典流派多半為四首挑二首,甚至有的曲目會再提前半年公佈課題曲,但是八重山一律在考前兩週公佈

5.教師:這個就是更高階了,每年報名人數非常少,因為要打到這邊就已經是老師等級,而教師資格就代表可以開始執業擔任專門的三線教室的老師囉!

6.師範:老師中的老師,也就是教老師的老師!也是最高、最頂級的榮譽,全流派一年如果有一到兩位師範已經是該分支最開心的事情了吧!這個通常資質超級好的選手應該打到這邊都要花個十年左右。

           獲取資格後可以在招牌上寫「研究所」,如果你在沖繩想要體驗三線,看到上面如果是寫著某某老師的研究所,就代表這位老師已經獲取了師範的資格了

 

以上超過最優秀賞的考試並不在六月份考試,而是另外獨立時間出來的遴選考試,所以我並沒有觀摩過,這部分我就跳過^^顆顆

另外也補充說明,考試的曲目不是自己抽的,而是在考前兩週,由沖繩當地的考生代表抽出,等於說每一個階級的六首都要好好練!!不能偷懶~

選到簡單的歌就是好運(像是去年的曲目就是我認為稍微簡單一點的歌曲,今年則是都抽到超魔歌曲~)抽到難的曲目就是努力地盡人事!

 

而新人賞這個部分我也簡單說一下,其實它對於位階來說並不是很高,

在我們之前 也有我的朋友獲得野村流的新人賞!!(在此恭喜恭喜~~超棒的!!)

也有人去考許我不認識的新人賞之本島流派,(總之也是恭喜囉)^^

但是八重山之所以難,因為它有太多當地的唱法和規則,

也因為很神秘,曲目很難,所以被譽為是沖繩當地人很多人都不太敢去考試的流派,

連我們老師都說,本島的來考試得也很少,大多還是石垣島的島民來考試,

我在沖繩市認識三位超資深的大大前輩,聽到我的老師和我選擇的流派,只有拍拍我的肩跟我說

「你加油啊~~」

我後來問我的日本朋友,為什麼他這麼說,她說因為很難呀~(一副就是我選了不歸路的樣子,哈哈哈~~)

 

而在考試當中有很多很多的細節,評分的標準也有制定下來,所以要達到,就必須要花很多時間調整,

這些細節,真的要碰到才會知道,而且八重山的轉音真的超級無敵多的!!!!!

未來,想要更了解沖繩三線的朋友們都歡迎可以來私訊喔~~

 

10733996_10204825718825719_543168392089147145_n.jpg

 

關於我們~請洽沖繩樂坊~~(請點我^^)

沖繩必聽樂器-三線學習之路の小心得

三線最高!!夥伴最高!!

八重山古典民謠 新人賞考取之路紀錄 Part2「新人賞考試當天」!!^_^

八重山古典民謠 新人賞考取之路紀錄 Part3!!^_^

 

arrow
arrow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