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234.jpg

認真練習了一整年!真的一整整年!我們在海外,在沒有辦法面對面跟老師手把手當中的學習著,依照自己的進度和腳步

很笨拙又努力的,用自己的練習影片傳送給老師這樣每週不間斷的練習~

而在今年的6/10 我正式考取到正統八重山古典民謠的新人賞!

中間我和我的戰友一哥,真的真的很努力!用盡全力跟他拼了!耳朵和技巧一下子拉升進步了至少三個檔次!

而因為這件事情在我人生當中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非常的可貴,所以我想要把我們這個可愛的團隊,

這八天發生的事情簡單的記錄下來,未來如果在看到這個部落格的你也想要體驗三線帶來的快樂的話,

我希望你也來一趟石垣島吧!真真正正的感受八重山的美麗歌謠~

八重山的石垣島,出了很多有名的藝人,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夏川里美、新良幸人、大島保克、きいやま商店等等,

都是來自八重山的石垣島,因此孕育出這麼多好歌手的歌謠之鄉,對於自身的音樂傳統都是非常的要求,

故在這裡聽到的絕對音域 跟本島是完全不同的,對我們來說有幸可以拜在八重山古典民謠文化財保存者橫目博二老師門下,

即使我們不在國內而是海外,但是我們也要努力的證明台灣人的努力和實力!!

 

好囉!這次旅行除了修業最重要的就是考試!

而兩年前我們第一次飛來跟老師學習,也是合宿的方式來修業,每次旅行都擁有了滿滿可愛又珍貴的回憶!

石垣島!!我來了!!

6/6 出發日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05.jpg

帶著滿滿的三線和行李!我們一共八人 一起邁向目標考取八重山古典民謠之路!衝呀!!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22.jpg

這次特別製作了我們團隊的T-shirt!感謝坊主!讚嘆坊主!

IMG(1).jpg

這裡就是我們的民宿!「くんや」!同時也是橫目家的民宿,隔壁就是老師的研究所,歡迎大家如果來石垣島,

可以來到這間非常古典又美麗乾淨的民宿喔!有關於可愛的民宿之後再寫一篇來介紹好了^^

IMG(4).jpg

歡迎光臨喔!!

一到這裡我們就衝到我們最愛的食堂吃東西啦!我好想念八重山そば!!(這間是我的私房餐廳 不公開喔!哈!)

真的是人間美味呀!!!

IMG_0156.JPG

 

八重山的天氣好好,也在迎接著我們呢^^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38.jpg

石垣島同時也是珊瑚的保育區,在這裡的北部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珊瑚礁喔!

喜歡海邊的朋友真的可以來這麼可愛的地方走走~不過海邊很多珊瑚礁石 沙灘踩著會痛~“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31.jpg

然後我們就來到了超市要來採買這幾天我們的伙食了!!因為每天都要自己料理做菜呀!^^

逛街買東西的影片Y(^_^)Y

 

 

晚上見學時間到了~

晚上七點是普及獎コンクール的孩子們的課程(針對國小孩童的比賽)

我們並沒有看到這個課程,因為我們目的就是要看大前輩們的專業訓練~

但是看到可愛的孩子們,還是感到超可愛超開心的啦!!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59.jpg

因為明天是第一梯次的最優秀賞コンクール,因為八重山古典民謠可以說是最難最難的流派,

很多老師的學生都有拿到其他宮廷古典流派的最高賞,但是真的都不見得可以拿到八重山古典民謠的最優秀賞!

那個簡直就是超級超級魔王關的境界!!!很多當地的學生考了十年都不見得可以考上的超恐怖榮譽!!!

(我們只是新人賞,還要再上去兩個等級才是最優秀賞~~)

這次老師派出學生共有七位,今天只有六位前來,還有一位是大阪人,所以要考試當天才能夠抵達!(也太強了吧!!)

而這些學生都超級會唱的,我聽到簡直就是耳朵出油!!每一個人都是超級唱將型的實力歌手!

三線的氣場之強大!但是老師還是覺得不滿意而一再的修正,這堂課,我不知道他們最後幾點離開,

因為老師真的是一個一個雕,一個人大概唱的時間就是15分鐘!從六首超難歌曲抽出四首應考,

考驗種種技巧和實力的恐怖擂台!今年報考人數多達70位,但是最多也只有五位可以合格!

因為合格要90分!!!這簡直就是太恐怖的境界!!!而去年甚至因為曲子太困難而最優秀賞「從缺」!

我真的服了這個要求超高的流派~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57.jpg

(正在努力練習著的大前輩們!!)

6/7 集訓日開始

早上,我們開始進行首日的訓練,新人賞也是一樣,需要準備到六首歌曲

包括本調子三首+二揚的各三首古典民謠,

コンクール中所有包括呼吸、音程、咬字、姿勢、感情、調音、所有動作和順序通通都有規定,不是你想要怎麼唱就怎麼唱

當中會抽出兩首作為コンクール的歌曲,而今年簡直是衰到家!所有階級考試的所抽到的歌曲都是應考曲目當中最難的!

連普及獎的歌(國小生專屬比賽)都超級困難的!!(真的很難!因為我自己都覺得這兩首是大魔王!小朋友真的可以駕馭嗎?)

而且是在比賽前兩週才會知道考試的曲目,所以等於每一首都要好好準備!!

老師幫我們進行最後的調整 也一一的順便幫所有學生複習這六首歌曲!

而老師為了讓我們更加練習正式感受比賽的實況,更特別讓我穿上正式的和服,尤其是一哥,

因為毫無穿正式和服的經驗,老師特別在現場讓他穿上

 

不只是要穿上,還要一再的練習跪坐的姿勢和禮節,所有順序老師都在提醒過一次,特別因為擔心一哥的裙子會讓他跌倒,

而讓我們擔心不已~

今天的喉嚨狀況還可以,但是帶有撕裂的啞音和鼻音,一哥也因為感冒而咳嗽不已,也讓我開始有點擔心了起來了~~

 

而下午,我們準備前往考試的市民會館,見學觀看最優秀賞第一輪的考試!優秀賞因為演唱時間長加上受驗者較多,

一共分成兩天考試!而我的考試則是在6/9後,我還有整整一天可以準備!!今天就先來感受這肅殺又恐怖的氣氛吧!!

在這裡,是絕對禁止錄音錄影,並且非考生、家屬或是八重山流派的人,是不可以隨便進來參觀的,

去年第一次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懂,覺得每個上去的人都好厲害,但是今年在觀看的時候,

居然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高低,知道誰哪邊唱錯,哪邊不夠好,這都是這一整年的訓練,讓我們包括聽力都提升了等級!

20180606新人賞_180619_0081.jpg

今天因為逛的是市區,所以可以吃的店家相當多!我們選擇了一家平常有表演的塔可飯的餐廳

味道也相當美味,更遇到了一位樂手也會一五一會,在現場就開心得合唱了起來了呢^^

 

6/8 最後衝刺訓練!!

早上,因為最優秀賞的麻希,是我們認為最有實力最具冠軍相的大前輩,在兩年前,她也有來到台灣做表演,

可以看看這個短影片裡面麻希的歌聲,如此高音唱的絲毫不費力!這就是麻希的實力!(忘了講麻希的女兒也是厲害到不行~~)

超級努力的麻希,我特別前往會場內觀看她的演唱,我聽到一半就哭出來了~因為合作了マーベー的這個朗讀劇,

(有關於這部朗讀劇,可以看下影片的精彩回顧~~我就是那個說書人!^^)

裡面有一首很美麗的歌曲,同時也是這次考試的歌,(非影片這首歌)

聽到一半我眼淚就狂噴,因為麻希唱的好感人好感動!因為知道這首歌的故事,心臟似乎狠狠地停了下來~

而在演唱的麻希,更因為緊張明顯感受到她的手正無法控制的輕輕的抖著,即便如此,她的演唱和三線的技巧 就是一百分!零缺點!!

走出會場,麻希走出來面對大家,我又因為替她感到開心,因為她真的很努力很努力!!

我眼淚又大噴發,麻希也哭了,我們兩個抱在一起!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我知道 我們都在替對方加油著!!

 

而今天前往市區吃漢堡排(但是我什麼也沒有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操煩呀),明天就換我們上場了!!

接著,因為是最後一天可以練習,大通老師(也就是橫目博二老師的長子,也是我們四個老師其中之一)

特別飛來為我們做最後的指導,而這一天,加上大通老師自己的學生,來自名古屋的女孩兒也有來報考,

以及另外一個來自愛媛縣的學生,等於最後一堂課衝刺就是為了非沖繩島人的學生的!

而老師特別針對上台的禮節再細細教我們一次,並且告訴我們考試的種種秘訣,

其實就是靜心,一個一個動作慢慢做好,心也會平靜也就不會那麼害怕了

而根本沒有受過日本正規禮節訓練的我們,在這邊也算是才真正的學習到

原來有這麼多細節!以前看時代劇還單純以為就是這樣,想不到真正到了日本的比賽,

就是要有這麼多繁複的過程呀!!

老師告訴我們,因為明天就要比賽了,現在要調整都沒有太大的進步,而是跟我們信心喊話,

明天就是要表現得更沈穩的樣子,騙評審都好的那種~眼睛要自信地看著遠方,

不疾不徐地將每首歌慢慢地唱完~

 

今天的聲音明顯因為練習過度,產生了嘶啞~唱得非常不好,整個大失常,也讓所有人驚訝不已,

團員的乾媽更是擔心到睡不著覺,當時害怕到不行的我,已經不知道如何是好

 

くんや 點我進官網

相關資料點選圖片看住宿資料喔~~c

  • 住所
    〒907-0242沖縄県石垣市白保57
  • TEL
    0980-86-8069


檢視較大的地圖

 

石垣市 快速吃到牛排/漢堡排的餐廳 

Yakiniku Parlor 請點我進網站

〒907-0012 沖縄県石垣市美崎町3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吃的塔可飯!! 還有加上胡椒的白醬塔可飯喔!!

タコライスカフェ Beach

〒907-0022 沖縄県石垣市大川209


檢視較大的地圖@石垣島

 

 

 

待續~~

想要了解三線,歡迎再觀看其他文章

三線最高!!夥伴最高!!

八重山古典民謠 新人賞考取之路紀錄3!!^_^

八重山古典民謠 新人賞考取之路紀錄2「新人賞考試當天」!!^_^

arrow
arrow

    三線子喵ja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